社團法人台灣毒物學學會
EN

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111年11月1日更新
  台灣毒物學學會於 1985 年由李鎮源院士創立,以促進毒物學及相關科學之研究與發展及應用為宗旨。多年來在歷任理事長和秘書長的付出及灌溉下,不斷的成長茁壯。本人非常榮幸在各位理監事的推舉下於2022年擔任第十一屆理事長,並感謝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郭靜娟研究員願意接下秘書長一職,一起承擔及協助學會的運作和發展。近年來,毒理學已在全球各地蓬勃發展,各項產業都需要應用到毒理學知識及技術,例如環境保護、化學品、藥品、食品、奈米及疫苗等安全性評估、生態及毒理檢測、職業安全、毒理機制、風險評估、臨床中毒及解毒等領域都需要專業毒理人才參與。台灣毒物學學會數十年來持續不懈的培育台灣在毒理領域的專業人才及相關知識的拓展,未來亦將本於初衷加強台灣毒理學教育,促進台灣新興毒理學家的職業發展,並以國際視野的角度拓增年輕毒理學家之眼界與未來。

  學會近期的工作重點在籌畫2023年七月舉辦第十屆亞洲毒理學學會國際大會,希望可以促進台灣毒理學界接軌國際並了解相關領域的研究與發展趨勢。另一個工作重點在持續推廣認證毒理學家文憑 (DTST) 委員會認證計劃。自2014年認證計劃啟動至今,目前台灣有 9 位專家通過考試並被授予DTST,期望台灣有更多的優秀毒理學家成為 DTST一員。早期毒物學學會的前輩們對台灣的學術貢獻卓越,誕生了諸多中央研究院院士級的重量型學者,近年來生醫各領域發展迅速,如何將傳統的毒理學注入新元素而開創下一階段的新發展是我們共同的期待。我相信在眾多優秀的理監事及委員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下,不論路多遠終究有到達的一天。

  雖然目前學會的各項基本會務已漸入軌道,但許多工作仍相當繁多,譬如學會網頁的重新架設更新、會員招募、科普教育推廣、學會的財務改善、國際大會的籌畫募款等,都需要更多人才投入才能逐步落實。我們學會中生代優秀幹部必須挺身而出,勇於承擔。責任來了該扛就要扛,台灣毒物學學會才有更好的傳承和未來。

台灣毒物學學會理事長
王應然